叫什么不吃饭呐?
 

【2018年终总结】刺猬小姐突然给自己的尖刺装满栗子和糖霜

今年的总结要分两个部分。

  1. 一个小故事

  2. 自我反省与总结

——————


【小故事】刺猬小姐突然给自己的尖刺装满栗子和糖霜

  

‘alone’久了的刺猬小姐突然觉得‘lonely’。

 

她想被人喜欢。

 

但她没有能让人开心的谈话技巧,缺乏主动出击的勇气,况且——她的外貌也不可爱,那一根根用来保护自己的尖刺,实在太吓人了。

 

该怎么办呢?

 

刺猬小姐抱着自己最喜欢的糖炒栗子陷入苦恼。

 

然后,她灵光一现。

 

她决定用自己最喜欢的东西来装饰尖刺。

 

一颗颗栗子和甜甜的糖果被串在刺上,这甜蜜的伪装让她看起来像是滑稽的圣诞树,好在它们不负期望,替她吸引来一些人。有的人只是想尝尝这颗‘圣诞树’的味道,有的人觉得她这副打扮十分有趣,也有一小部分人,虽然是被伪装吸引而来,却觉得她糖果下不那么惹人喜欢的真实面貌更加可爱。

 

“你的刺也很可爱。”

 

有些人吃掉了刺猬小姐的栗子和糖,又添上了巧克力或是其他别的什么。

 

“你这样会更可爱。”

 

于是刺猬小姐不再‘alone’,也不再‘lonely’。甚至有时,她可以摘下甜蜜的负重,轻松地享受一会儿。

 

她变成了幸福的刺猬小姐。

 

尽管她仍需要尖刺,来确保自己不收到曾经受过的,或可能受过的伤害,但那又如何呢?

 

她已经不再为长有尖刺而感到羞愧和抱歉了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


【反省与总结】

 

今年的变化不大。

 

主要想说说三次元的事情,感觉自己身上的黑暗面已经消失的差不多了,心情越来越平和,再加上有意识的约束自己,以前急躁的情况几乎没有再出现过。

只是偶尔还是会因为不能发自内心的温柔而感到抱歉,在某一个时刻,我的内心里会爆发出一阵强烈的负能量,但能在第一时间尽力将它们压制住,我想这也算是进步之一吧。

 

如果说去年的我一心只想变得更温柔,更善良,那今年就是有了底线。把自己放得太低,一味迎合别人,反而被看轻。一个人纠缠不休的样子实在太丑了,而值得我如此对待的我本身就不需要我将自己放低。

我可以放低自己主动讨好一次,两次,很多次,但如果是想让我一味付出,自己还要后退的人,我只好掉头回家,顺便把门反锁一下。

 

另外,我觉得我身边的人越来越可爱了,这也和我的心境有关吧。似乎在我人生的前二十年里,我都将自己关在了一座高高的象牙塔上。为了不让自己受伤,我不愿意去了解塔外的人和事,并且一厢情愿的认为塔外都是粗俗的,不可爱的。

 

但一味躲藏也没有让自己幸免,反而是一次次伤痛后才吸取教训。我记吃,更记打,这一点说不上好与不好,总之,是继续待在那座清冷的象牙塔里像上帝一样自由,抑或是冒着受伤的危险走出来拥抱别人并被之束缚住,我选择了后者。

 

并且我发现塔外不坏,我遇到了很多很好的人,今年也想要和你们道谢,谢谢你们喜欢现在这个不优秀的我,谢谢你们让我有了想要变得更好的动力。我希望还能与你们一起走的久一点,希望你们爱我,直到我变成一个闪闪发光的人❤

 

很久以前我就听过这样一句话,情商高的人对最亲近的人也是和颜悦色的,我自认情商不高,之前也确实没注意到这点,现在想想,无论和谁,总发脾气确实很不应该。所以我跟我妈妈约定了一个小暗号,每次我着急的时候态度不好,她一说出暗号,我就立刻反省自己。

不过,该说是我现在算是脾气不错?这个暗号还一次都没有用过。

 

今年迷上了烘焙,一直在做各种各样的小点心小饼干,并且乐于投喂亲友们。实际上私心里是希望能用小甜点刷刷好感度,好让亲友们更喜欢我一点,这种幼稚的争宠心理,还是改不掉啊。

我太贪心了,如果你对我有兴趣,我会希望你喜欢我;如果你喜欢我;我会希望你偏心我。

马上就要2019年了,也知道是该成熟起来的时候了,自己却还是像个小孩子似的,总想要撒撒娇,讨点宠爱。

或许下次写总结的时候,这一点会有点改变的吧?

 

关于写作这方面不想叙述太多,主要也是今年为了备考,几乎没怎么动笔。积攒下来的经验只有四点:

一、不必要的环境描写可以删除,那些自己检查时都直接略过的句子,应该砍掉。

二、不需要把所有事情都放在明面上。

三、用好‘的地得’。

四、注意语病。

 

时刻警醒自己。

 

我真的很容易满足,在我看来2018我已经算是圆满,要说2019年的愿望,最主要的就是想要自己的拖延症能够连根拔除,想要能捕捉到更多小可爱,想要不负初心,也希望被温柔以待。

 

新的一年,希望所有喜欢我的人也好,喜欢过我的人也好,萍水相逢的人也好,素未谋面的人也好,都能平安喜乐,幸福无忧。

 

很高兴遇见你们。

 

新年快乐!

 

明年见❤

 

2018.12.29 糖炒栗子配烧酒


评论(2)
热度(3)
© 易予 | Powered by LOFTER